5.23.2008

如何關閉 WinXP 的 Autorun 功能

現在有些病毒或是木馬會透過 usb 隨身碟進行感染,所以把 WinXP 的 Autorun 功能關閉,多少可以降低一些風險。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跟著使用看看,操作步驟如下:

1. 開啟文字編輯器(如:記事本),將下列兩條分隔線之間的資料用滑鼠圈選起來,然後選擇”複製”,接著將所複製的內容”貼上”文字編輯器,並且另存成一個檔案(如:disable_autorun.reg)。


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.00


[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Policies\Explorer]
"NoDriveTypeAutoRun"=dword:000000ff


(詳細操作畫面請參考下列附圖)







2. 開啟檔案總管,用滑鼠游標點 disable_autorun.reg 兩下,執行開啟這個 .reg 檔案,這樣就可以更新登錄碼 NoDriveTypeAutoRun 的設定,把 WinXP 的 Autorun 功能全部關閉。(詳細操作畫面請參考下列附圖)








參考資料:
關於登錄碼 NoDriveTypeAutoRun
如何使用登錄項目 (.reg) 檔案新增、修改或刪除登錄子機碼和登錄值

6 則留言:

eileen 提到...

請問這樣子關閉后可以再開啓嗎?

Magic 提到...

關閉 Autorun 之後, 你當然還可以再度開啟. NoDriveTypeAutoRun的原始設定值是0x95, 若是你想恢復原來的設定時, 你可以產生另外一個enable_autorun.reg, 然後把其中的設定值改成 0x95.

檔案內容如下:
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.00

[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Microsoft\Windows\CurrentVersion\Policies\Explorer]
"NoDriveTypeAutoRun"=dword:00000095

這樣一來, 你就可以根據需要開啟或關閉 Autorun 這個功能了.

除此之外, 在參考資料:"關於登錄碼 NoDriveTypeAutoRun"之中就有提到更仔細的設定了. 關於 Autorun 可以控制的選項很多, 其中包括:removable drives, fixed drives, network drives, CD-ROM drives, RAM drives 等好幾種儲存媒體, 你可以根據參考資料計算出你所需要的設定值.

比方說我想要關閉 CD-ROM/removable drives/fixed drives 這三種裝置的 Autorun 功能, 根據參考資料這三者的設定值如下:
0x4 : Disables Autoplay on removable drives.
0x8 : Disables Autoplay on fixed drives.
0x20 : Disables Autoplay on CD-ROM drives.

這時候就可以利用 WinXP 的小算盤來幫你做計算,小算盤要先切換到"工程模式", 選擇"16進位", 接著按順序輸入 4 OR 8 OR 20 = 最後就計算出來設定值為 2C (16進位).

最後只要將 disable_autorun.reg 中的設定值改成 2C, 然後執行開啟這個 .reg 檔案, 就可以變更成你所要的設定值了.

eileen 提到...

真的能夠関掉Autoplay,好像擁有了一把開闗的鎖匙一樣…^^

eileen 提到...

很奇怪,我改成原始設定值0x95之後,我把我的手機連接usb,它不能autorun,(這對我這個懶人而言的確不好玩,我並不想設定在家中的電腦),我只想設定在公司的電腦,因爲那粒電腦沒有防火墻(只有window firewall),有時候上頭需要插pendrive來取些文件,所以有中毒的風險。(當然,先在家裏設定看能不能)
後來,我去看了在registry的它的原始值是Ox91(公司那粒電腦),所以,就設定成Ox91,然後,我的手機連接電腦可以autorun了。我的問題是:我怎麽按那個計算機都無法算出91的值。

Magic 提到...

Hi! Eileen,
0x91 的值是由下列 3 個數值所組成的:

0x1:Disables Autoplay on drives of unknown type.
0x10:Disables Autoplay on network drives.
0x80:Disables Autoplay on drives of unknown type.

用 WinXP 的小算盤來計算(工程模式/ 16進位),順序輸入 1 OR 10 OR 80 = ,就可以計算出 0x91 (16進位)。

0x91 與 0x95 的差異為 0x4 (Disables Autoplay on removable drives),你的手機就是屬於 removable drives 這一類。

所以當你把 NoDriveTypeAutoRun 設定成 0x95 之後,你的手機當然無法啟動 Autorun。

eileen 提到...

謝謝,我明白啦!